近年台灣外人投資持續衰退,外人投資(FDI)存量占GDP比13%,遠低於全球平均值33.6%,2015年台灣外人投資金額排名亞洲倒數第3。蔡政府為吸引外資入台,經濟部3位次長決定帶領招商團分赴日本、美國、歐洲等地招商。不過,大陸排除在牙齒美白費用招商範圍之外,政府又對陸資入台有設下重重限制,但近年「陸商投資遍天下」,經濟部不論到哪一個地方招商,可能一不小心就會招到具「陸資背景」的外資,3位次長如何進行「精準招商」,不為地主國添麻煩,又有效避開中資,可能不容易。



經濟部宣布,沈榮津、王美花、楊偉甫3位次長將率領招商團,依序於7月底、8月初、10月中分赴日本、美國、歐洲。這波招商行動是配合蔡政府「5加2」新興產業發展計畫,鎖定離岸風機、生醫化工、半導體、智慧機械、雲端、軌道交通等產業。世人皆知,大陸是台灣最重要經貿往來對象,但蔡政府並不歡迎陸商投資台灣,對一些所謂敏感產業入台投資更是嚴格把關。譬如IC設計等特定高科技產業,完全禁止陸商投資;房地產物業也對陸資縛手綁腳。還有一些合乎開放規定的陸資申請案件,卻被我方以「國安疑慮」或「可能影響相關產業自主性」等莫須有理由擋關。不但沒有一致審核標準,還未審先認定陸資不懷好意,想來折騰牙齒黃黃的洗牙台灣社會、挖取台灣產業根基,這種零和思維和陰謀論,讓外資卻步。

但蔡政府忽略了,大陸已是全球赴外投資佼佼者;去年新增赴外直接投資連同併購參股外企金額,超過1千億美元。陸資目前在大陸境外產業體系的總「存量」,肯定是以兆美元計。在這種情況下,各國企業含有「陸資成分」者,已相當可觀。換言之,外國企業屬陸資全資擁有,或陸資參股、幕後控股(以洋人白手套名義登記)等案例,比比皆是、到處可見。去年底大陸政府開始緊縮外匯管理,今年上半年陸資外投新增數量有所降低,但這應只是暫時現象。大陸政府鼓勵企業「走出去」、強化全球布局政策並未改變,陸資外投後勁依然十足,未來只要大陸外匯供需恢復正常,海外投資很快會重現熱絡。由於陸資持續向外擴散,蔡政府對外招商活動,越來越有可能遇到陸資背景的外企。其中,對於陸資全資擁有或控股的企業,自然容易迴避;若是碰到陸資占小股或幕後控股之外企,則蔡政府的「過濾機制」即會失靈,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將其引來台灣投資。另一種情況,是蔡政府當前引進的「純外資」,未來可能因母公司被陸資併購,而變成海外陸資企業。其實,這種案例最近已開始發生。去年蔡政府上台迄今,經濟部投審會已被動通過兩個相關變更登記案例,都是原已在台投資的外商,因其海外母公司賣給陸企,在台投資事業必須變更登記為陸商投資項目,這種案例將來只會越來越多。如同俗諺所說,人兩腳錢四腳,陸資當前正在全球各地流動,自然有很多變通管道流進台灣,而讓蔡政府這方面的行政管理機制「防不勝防」。於今之計,蔡政府應該順應陸資國際化潮流,改變心態,對陸資從嚴管轉為寬容。第一步,可以表態歡迎國際結合度較高、擁有先進科技的跨國陸企來台投資,並引導其與台灣本土企業合作研發,及共同開發全球市場。第二步,則是全面檢討當前審查陸資入台及管理陸資在台營運的相關法令,去掉不合時宜的部分。數月前,有家台灣電聲大廠的陸資入股案,被投審會以其可能衝擊台灣相關產業為由加以否決,但該大廠另闢蹊徑,將其大陸廠部分股權賣給原本要來台入股的陸企,同樣達成雙方互相持股、深化合作目的。當初投審會的擋關,有必要嗎?蔡政府管制陸資的政策思維及作法,實應與時俱進。除了少數真正牽涉政經「要害」的事項仍有必要管制之外,其他的應該盡可能放寬。若是一昧框限,必然和國際化的陸資常有無謂攻防,而有損相關政策的威信,亦減少了台灣藉陸資來強化資本形成的機會,何必如此?(旺報)

牙齒居家美白凝膠美白牙齒 推薦美白牙齒貼 推薦




1C167CB9DD071336
arrow
arrow

    reginalwjbw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